陆容与

粉红别来关注我我会拉黑

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,想创造一个小世界

1. 有关A市

A市位于东南沿海省份,是全国第八大城市,有不到四百万人口。
A市在历史上一直是江南的经济重镇,政治、军事地位皆不高。A市的建城可以追溯到三国时期,到宋朝时开始迅速发展。古代时以丝绸业最为发达,因为气候适宜水分充足,几乎家家养蚕。渔业和农业也非常发达。宋朝以后,由于水运方便,A市成为了一个商业重心,是南北商品互换的必经之路。清朝末年被迫成为通商口岸之一,法国与英国在其中心城区建立了租界。民国时经济发展最为迅速,并成为全国最大的外国人聚居城市,基督教文化在该市有着深远影响。A市被和平解放,并未经历战争。
解放之后,由于意识形态原因,A市的商业文化遭到打压,一直到改革开放才逐渐复苏,并重新成为经济重镇。A市目前除了商业之外制造业和水利最为发达,全城几乎没有重工业。A市有两所综合性大学,其中一所是巨型大学,排行全国第二。此外有十数所专科院校,三十余所高中。A市的科研实力在全国可以排到第四的水平,因此有“学术发达,商业发达,工业落后”的特点。
A市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口是汉族,少数民族也已经被完全同化。非农业人口占比百分之四十以上,城镇化程度高。由于大学和专科院校的辐射作用,A市文盲率低、高学历比例高,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。

A市的主城区处于两条河流(北河、南河)形成的三角洲冲积平原。南河在城东注入北河,形成的大河直接流入太平洋。民国时期开始,城市逐渐扩张,南河的南岸也变成了城市地带。一条铁路贯穿全城,一座小型的铁路桥在民国时期已经存在,在70年代初被改建为横跨北河的现代两用桥。除此之外,北河的最宽处设有港口。火车站位于城市的中心。A市没有民用机场。
除了老城区之外,A市被分为四个面积相近的行政区。城北,也就是南河的北岸,有三个区;城南有两个区。巨型大学A大和全国重点高中A中都处于老城区。老城区除了学生之外,主要居民是富人。东北区主要居民为国家机关公务员、从事服务业者和研究机构的工作人员。西北区和东南区主要居民为从事手工业者和小商贩,也有少量工人。西南区是第一批进城的农民工、工人与穷人的聚居地。
A市有两句俗语:“宁要城北一间房,不要城南一亩地”;“城东铁饭碗,城西西北风。”可见A市内部的经济水平差异还是很大的。
在东北区和老城区的交界处,是城市的商业中心,有城市公园、圆形广场和两座百货大楼。
老城区有不少历史遗迹,比如清朝末年就建校的A大和原教会学校B大。老城区周围有着不完整的古城墙。原来英法租界中的洋楼现在由党内干部和部队高层居住。除此之外,城中的老胡同、老建筑所剩无几。
位于城市西北和南边的城郊有一些制造业工厂。

评论

热度(4)